2011年8月,駱家輝就任駐華大使後攜家人在北京首次亮相
  據美國媒體11月20日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當天上午發表聲明稱,他將於2014年年初辭職,回到美國西雅圖與家人團聚。中國日報網記者隨即就此消息採訪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
  陳鳳英所長多次用“很有意思”來形容駱家輝,認為他是長著華人面孔、有著美國思維的美國官員。對於他的意外辭職,陳所長推測有兩種可能:一是駱家輝在擔任駐華大使期間,中美關係發展沒有大的飛躍;二是奧巴馬在最後一個任期內,對亞洲的外交政策可能有所調整。
  駱家輝在2011年來北京就任駐華大使時,陳所長就與他有過正面接觸。駱家輝到北京的第一次見面會,並沒有邀請官方人員,而是邀請了不少學者。陳鳳英所長說:“我的感覺是這個人與別人不一樣。他是長著華人面孔、有著美國思維的官員。”現年63歲的駱家輝,是美國的第三代中國移民。他本人曾不止一次說過:“我以我的中國血統而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而自豪,以華裔為美國的貢獻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國人。”
  對於駱家輝突然宣佈辭職的消息,陳鳳英認為,原則上來看,年齡應該不是問題,在美國70多歲還活躍在政壇上或者研究圈中比較常見,所以個人問題可能不是最主要的,那麼推測來看,他在任期的表現可能是他辭職的原因。與前任大使洪博培的表現相比,駱家輝在推動中美關係方面稍顯遜色,而他的不少舉動引起熱議,如堅持每天公佈PM2.5、用咖啡打折券、乘飛機時坐經濟艙等,甚至有媒體質疑他在表演,故意裝成“廉潔親民”的樣子。
  陳鳳英還表示,另外一種原因可能是奧巴馬政府對華思路的轉變。今年美國駐華副大使王曉岷剛離職,前往APEC就職,現在駱家輝又要走,這或許在暗示奧巴馬連任後有了新的對華思路。據悉,美國駐日大使剛有所變動,肯尼迪之女卡羅琳·肯尼迪已抵日履新。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唐 編輯:周鳳梅)
     (原標題:專家:駱家輝辭職或暗示奧巴馬政府調整對亞洲外交政策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titawle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