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段娜報道)“以前居民上訪後,我們再調查、分析、解決問題,現在我們提前深入群眾,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6月13日,六師一〇二團信訪代理員商衛民告訴筆者。
  為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今年,一〇二團黨委實施信訪代理工作制度,變群眾上訪為代理員代理信訪,解決群眾不懂信訪程序,無序訪和走彎路問題,推動信訪工作程序化、系統化、規範化。
  該團信訪辦、司法所、政法辦幹部組成信訪工作指導組,各基層單位選出1 名至2 名信訪代理員,不定期深入群眾,全面徹底排查信訪事項,及時進行調處;對不能在本級化解的,引導信訪群眾授權代理員代理信訪。代理員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被代理人無償代言代訪,力爭及時有效解決問題。
  該團信訪辦定期對各單位、社區信訪訴求代理率、按期辦結率、問題化解率等進行考核,給予相應表彰、獎勵或者處罰。
  通過信訪代理,該團信訪幹部實現了3 個轉變,即對群眾訴求由“被動等訪”轉變為“主動代理”,由“面對面”接待轉變為“肩並肩”解決,由“我解決”轉變為“我要解決”,提高了公共管理能力和水平。  (原標題:一〇二團出台信訪代理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titawle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